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流年塔羅 - 壓抑與瘋狂


豬巫師今年開始為友緣人送上其巫禮,以自印的奧修塔羅紙片放入小紅封包中,作為"利是流年",每張紙上都加上幾句似是開示又似是鼓勵的話,很有心。謝謝豬巫師﹗

早前在車公廟抽了三支上籤一枝中籤,仍在沾沾自喜中,在塔羅牌中竟是抽了一張"suppression"。意思已是很明顯了。再看網上解說,說是一直以來都把東西拋入底處,你不面對它們,它們也不直視你,這些東西在黑暗中滋長,一點一點的滲漏出來影響你,不梳理排解的話,最後結局就是瘋狂。

瘋狂,這又讓我想起癲婆。

小時候我家後面住了一個大家都叫她"癲婆"的中年女子,我從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的年齡和故事,只清楚記得她總是梳著長及腰間的辮子、穿住家工式但是粉紅色的花布衫褲,她每天在走廊上對天空叫罵。有時候她在公共的洗衣地洗頭,把長長的黑頭髮一面泡進金色的面盆中,一面側頭向天大聲咀咒,她洗衣服時也是少看在洗衣板上磨的衣服,大多是看著天空叫罵。我和其他的小孩總愛遠遠的看著她,覺得她有趣,和其他的成年人是多麼不一樣,我們愛看她指著天空狠狠地罵的那個勁,罵什麼人什麼人,夾雜一些粗口和各種有創意的咀咒,誰誰誰的屎忽要長瘡,誰誰誰食飯會噎死,誰誰誰和所有人連地獄都不接收,這個天也是個仆街天……這些咒罵常聽得我們小孩咭咭笑。我們又害怕她,因為她有時候會回身家裡拿出菜刀作勢以把我們嚇跑,小孩一陣哇叫就逃跑四散,隔一會又再遠遠的聚起來偷偷的看她。她和一個會打罵她的成年女兒同住,她很怕她的女兒,不過她女兒很少回家。大家都不知道她的過去,也沒人有興趣知道到底是什麼會把人弄瘋。是被什麼迫瘋的?還是她也有點自己想瘋?多久的過程?一夜間驀地發生的?慢慢一點點瘋成的?瘋子的世界跟常人的世界如何比?她在瘋前是個怎樣的人?這麼多的咒罵,她被多少人欺負過了?都是怎樣的欺負讓她終於受不住而爆瘋了?瘋了之後比瘋之前要快樂嗎?還是更不快樂?她到底從來有沒有快樂過?大家都不知道,也沒有理由去關心。

一個很自卑、自己也常被人欺負的姐姐說,覺得癲婆很可憐。是嗎?看著她,我不知道。當時的我,總是會莫名其妙地羨慕癲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瘋狂,由兩歲開始與她為鄰,在認字以前,在閱讀任何書本以前(小時候的童書也好、後來的福柯的知識考古瘋狂文明也好),一直到約十歲左右,我的生活裡,總是有她長辮子、粉紅花布衫褲的身影,和她向天指罵的咀咒聲。我總是又怕,又羨慕。後來,遇到過其他瘋狂和一些幾近瘋狂的人和事,有親近的、有遠處的,偶爾會想起癲婆,仍是又怕,又羨慕。

人的內裡到底能承載多少東西?承載不了,或是不想再承載了,痛快地對天叫罵出來,會是很爽吧。就怕瘋狂不成,變成瞧不起自己的窩囊,就怕爆炸之後,自己就從此消失。然而執著生存、執著一個自以為清醒理智的意識,到底是好事嗎?瘋了到底是怎回事,不知道,但起碼,不用對人家解釋自己,不用對自己解釋自己,不用編造美好的謊言讓自己或任何人相信自己曾經/仍是/將會是幸福的。然而這到底又是好事嗎?不知道,但起碼,比遮遮掩掩的裝作正常,沒有那麼累人吧。就那麼坦然的瘋,坦然的狂。

多謝豬巫師在紙條上印了很正面的"昂首闊步"四個大字,讓人壓抑之時,不忘要振作,真是個有巫德的薩滿。奧修的東西,除了大學時期粗粗看過之外,一直都沒有再看,他歧視同性戀的言詞更是讓我讀來不爽,幾本他的書都在上次搬家時送給社區二手店了,但仍記得自己很喜歡他的一句話:I celebrate myself。多自戀的一句話,但對一些故作深沉又不能自拔的人來說,也可以是一時三刻的救贖。

再看這張"suppression"牌,黑壓壓的背景中,一個人被很多糾結捆綁著。再看,忽然高興起來,他自身在發著光,橙色的光﹗

4 則留言:

  1. 再睇仔細些的話,會看到這個人的光是從下體發出來的喎﹗muladhara chakra (base chakra)呢﹗
    點解呢嗬?呵呵呵…

    雖然都幾有趣,但奧修大爺其實是很囉嗦的。
    一兩張還好,超過十張八張,就會發現是重覆又重覆又重覆的幾幅被…

    回覆刪除
  2. 另外呢…
    「昂首闊步」純粹是撞彩,因為底同面我是沒有夾過的。
    可以話都是緣,哈哈﹗

    回覆刪除
  3. 先放的是橙光然後來是紅光,所以主要該是sacral chakra再加base chakra,發光的chakra是代表什麼呢,讓我好好查查……

    回覆刪除
  4. 或者就是︰搞好個身體先啦﹗
    去睇左醫生未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