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元宵節的晚上 - 如果你想我

今天中午才醒來,傍晚之前已經出門,在人聲沸騰的旺角大街中走去和工人們練習打鼓,並沒有那種「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的自憐淒楚,只是心裡仍是有一種這幾天已熟悉得有點怕的"過於喧鬧的孤獨"感覺,手中拿著的詩集對這些閒愁當然也是只有落井下石的份兒。練習後自個兒回家路上,抬頭看,是個姣潔明媚的月亮,又圓又高,果然是元宵節的月亮。只是,平日常伴著月亮的金星卻不見了,只有月亮自個兒孤清的掛在天上,再看,天空上幾乎是一顆星都沒有,倒是路上鑲嵌了的反光石點在街燈的映照下,乍看來像滿地都是,星星的碎片。

夜深撫弄結他,彈起曾金燕的詩來,去年底偶然看到她寫了詩給在獄中過生日的胡佳,就譜了曲,取詩的首句作曲名。元宵節的晚上,不知她一人獨自怎生得黑?總望有天可唱此歌給她聽,也算是孤獨人們的相互慰藉吧。

如果你想我


(曾金燕:今天是胡佳三十五週歲生日,我給他寫信,卻不知如何下筆。心緒煩亂,審查信件的人們,總是那麼討厭)


如果你想我,請給風兒捎信;

如果你念我,請讓流水帶來;
請把你的秘密,藏在千年的樹洞裏;
請把你的惦記,折成紙飛機;
我一一收起。
螞蟻搬運大地,
縮短相見的距離。

2 則留言:

  1. 聽說是難得的一次特大圓月,更是元宵,昨晚騎單車到河畔賞月去。看月亮很多次,也想到好些人了。看著月亮從微黃餅大的從低處往上爬,一直升到高空時的銀白,圓餅就收縮成一顆聚光燈。有一些聲音從四處飄來,有家中的琴音,有遠處的鼓聲,也有深圳那邊的一團笑聲和結他聲。奇怪!這是喧鬧?還是孤獨?

    回覆刪除
  2. 是旗動還是風動,是心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