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止吐

我竟又自願地走入了不見天日的商場中,給機會讓那嘔吐的感覺來襲擊我。果然,那一間又一間叫賣著浮華優雅的名店,在燈光通明的裝飾下,熱切地用資本享樂來包裝那個擠滿商品的囚牢密室,無時無刻在耳邊又細又喧囂地告訴你,你就是你的購買力,除了購物外,你什麼都不是。那些璀璨的燈光和人流催促著你,要你以購買名貴無用商品的能力來介定自己、用各種商品來認識自己、來個性化自己。吐,我急切地想吐。我急切地要在天空之下呼氣。一會,又急切地需要文字,似乎文字才是這虛偽世紀中的暫時救贖,又跑進了一間書店,逛了一圈,不其然看到了沙特的嘔吐。十多二十年前,就是這本書,讓我第一次對從小就有的嘔吐感和嘔吐習慣,有了些端倪。剛巧這陣子,右眼發炎,想起沙特只用左眼看世界,感到有種命運安排般的巧妙的靠近感。慢慢,再讀著那久違了但仍舊熟悉的日記,這永恆鮮活的嘔吐感,靜靜的安頓,嘔吐就止住了。

日記中咖啡店內令歷史學者感動的歌some of these days,該是女聲唱的,很多人猜是Sohpie Tucker,不過Bobby Darin這版本也不錯。歷史學者聽這歌可止吐,我呢,這歌未可,但音樂,和文字,可吊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