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這刻在昆明小布爾喬亞

因為時間太趕,在昆明錢局街很有名的個性書店麥田書店(讓人想起麥田捕手)只泡了一會,一進門就看見一堆搖滾、beat generation的書,這對一個後搖滾的樂隊人如我而言,就算自己其實不曾真的是beat的一群,總會有種同好感。匆匆買了兩本書,是剛上月出版的「賈想- 賈章柯電影手記」、「冷記憶 5」,還有李志的cd「被禁忌的遊戲」。付錢時看到穿黑皮夾、長綣頭髮的老板(是老闆吧?一副明顯的搖滾樂手的樣子)在付錢台後在一張梳化上半躺著看書,聽著音樂,一副很悠然的樣子,有些莞爾 -- 有幾個書店老闆會在付款台後放梳化給自己的閒憩?這書店,在回香港前,我還是會再來的吧。

現在呢,友人上課去了,我在街上一咖啡店內,用著手提電腦上網,看了一會賈章柯說述自己在小縣城成長的經歷,真誠、平實,很好看。店內放的一會是the verve,一會是rod steward,一會是一些我不知道的樂曲,都是西洋的,手邊擺著的是做得很差勁的少泡cappucino,有些人在抽煙,未到煙霧彌漫,但也有種濛瀧感,世界的紛擾似乎是那麼遙遠,似乎都和自己無關,似乎生活就只有悠閒享受,這刻,覺得自己真是有些小布爾喬亞呢。沒什麼罪咎感。

曾幾何時,會因為自己有類近小布爾喬亞的行為甚至情感而覺得罪咎,雖然其實有不少革命都和小布爾喬亞有千絲萬縷關係。現在呢,我已過了那個青澀不知所措的階段了,對於革命,雖未致於犬儒,但也不會熱烈抱擁了,不過,偶爾看到廣告商不知羞地大肆吹噓的各種消費革命時,仍會厭惡得想吐。畢竟已到了一個年紀,雖沒有經過什麼風霜,灰塵泥土還是沾了一些的,那種人間沒個安排處的焦慮苦悶感已很少出現了。可是,到了這個年紀,有時看著公路上一輛輛奔向不知處的車和延綿不止的公路本身,胸口仍是會泛起那種熟悉又莫名的荒涼,看到那些為了糊兩口飯而屈著尊嚴打拼的人們,血液也仍會騷動。小布爾喬亞嗎,什麼也好,管他呢,生活啊,攪不懂,而且,就算攪不懂,也不在乎了。

2 則留言:

  1. 好一句:「什麼也好,管他呢,生活啊,攪不懂,而且,就算攪不懂,也不在乎了」!

    你這也算個「小布」?還差好一段距離吧?香港長大的都這麼想的嗎?難怪很多香港的草根都說自己是「中產」。

    回覆刪除
  2. 嘩,曹生,很久沒見了……又小布,又小波,就是不敢認草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