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西南聯大1945年的學生,和他們……




昨晚一直睡不著,腦中總是想起日間走過的西南聯大原址內的那片小墓地。這幾年,對墳墓生了一總情意結,對那些在世時曾經如切格瓦拉說般「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的生命,我總是想到他們死後埋葬的地方走走,想要親近一下他們崛強的靈魂,吸一口他們可能仍有絲絲彌留著的傲氣。

我走進雲南師範大學內的西南聯大原址,一步一步走向小廣場上方的幾個石棺。廣場上有二十多個學生模樣的男女在排練舞步,每個人每隻手都是一個金光閃燦的絲帶球,隨著重低音的吵鬧西洋舞曲,手舞足蹈,一群金球被舉起頂著清藍得嚇人的天空,讓人不敢睜眼。我繞過他們,走進了旁邊的「一二‧一」運動紀念館。1945年11月或開始,西南聯大就和其他多所昆明院校一起發起連串運動,反對內戰要求和平,他們集會討論、唱歌演劇,他們沒有理會政府禁止集會遊行的禁令,在1945年12月1 日,軍隊和便衣特務闖進了校園,手榴彈、手鎗、刺刀、棍子、石頭、暴打,四個學生死去,二十多人重傷。我看著館內介紹的文字和黑白的舊照片,腦中湧現出一幕幕以往曾在電視看過的軍隊鎮壓學生的場面,這些畫面彩色,聲音明亮,不屬於1945年。

館內有一個石碑印著聞一多寫的事件經過,有當時的報章覆印本,有一封當時學生們寫的「告昆明市父老書」,裡面寫著:「我們是一群純潔的學生,我們再不能忍見,和忍受內戰和不自由加于人們的痛苦……」我無言地讀著,這些似曾相識的文字,耳邊仍是廣場上練舞學生的吵鬧聲。再進內有四個在運動中被殺死的學生的介紹,大大的黑白相片,有花圈圍著,下有黑石碑簡要寫著他們的生平。

「張華昌烈士生平簡介 – 1928年出生於雲南曲靖。昆華工校學生,平時腹好寫作,喜歡運動,是各種球類的好手。他待人和氣,樂於助人,見義勇為。”一二‧一”慘案那天,當聯大師院受到暴徒襲擊時,他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和昆工同學越牆邁入師院,援助師院同學抗擊暴徒,壯烈犧牲,時年僅十六歲。」

然後是李魯連、潘琰烈、于再烈三人的介紹,我一字一字的細細讀著,動容不已,不僅因為他們,更多是因為他們之後,那些抱著同樣決心的青年生命,有的仍被埋在被和諧掉的歷史中,沒名沒姓。我走出紀念館,慢慢的走向墓地,在前排的是在1946年7月給暗殺的聞一多的石棺,其後並排著四個犧牲學生的石棺,我在他們周圍走著走著,來來回回,有時輕輕撫一下那堅厚的石頭,心裡有一陣強烈的壓抑,我知道我想到的也不止是他們。我多想,他們之後的學生,那些一樣地為了有更美好的明天而死去的學生和人們,都可以有一個供大家在陽光之下公開悼念的墓地,多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