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最近看的電影和動畫

這幾天看了幾部片。《24城記》、《芙蓉鎮》、《Che》第一部、《奪標》、《撞車》(Crash,但不是慾望號街車),還有我最愛的《海賊王》最新幾集動畫。有好片也有爛片。

《24城記》只能說是一般,不明白為何要用陳沖和其他幾個專業演員,不道地的口音、明顯的演技又故作羞怯生硬的身體語言,讓人看來覺得兀突,不如那些工人自己口述來得平實親切。看新買的《賈想--賈章柯的電影手記》,賈章柯說他在片中把很多工人說的驚心動魄的故事刪去,只留下最平實、最讓人會認同有共鳴的普通情節,我只能佩服導演的狠勁,必須是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才可以如此決斷刪去一些好的情節吧?不過,整個片來說,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很深印象的,導演想要記錄一個老廠搬遷,變成地產項目前,那些老工人以往的經歷,介於紀錄片和劇情片之間,因為5個工人親述再加4個演員演出。我覺得賈章柯在此內似乎是自己沒有角度的,沒有自己想說的,整個片子的記錄平庸得很,三代人物坐在鏡頭右、左、中間說話的方法也太過可預知,整個似學生習作。我想,如果導演沒有為了大眾化而把原來是更立體的工人真實經歷磨平的話,片子會更生一些活一些?

《芙蓉鎮》是多年前的謝晉拍的老片,以前因找不到有字幕的版本,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現在的找到的仍是沒有字幕的,但十幾年後自己普通話水平畢竟長進了一些,看得開心,雖然片中仍有很多非常俗套的表現形式,文革結束後那個曾是當地文革指揮中心的樓房塌陷的場景的象徵更是叫人受不了,整個片沒有《陽光燦爛的日子》的驚喜想像也沒有《藍風箏》的沉實厚重,導演想說的都十分外露,太外露了,但是對小鎮人物在那個年代的處境和扭曲是有很好的刻劃,最難忘是晨曦中姜文和劉曉慶在街頭拿著掃帚跳舞那段,真是經典的片斷。

《Che》第一部有些亂,也沒什麼驚喜,但也算是很好地展現了切格瓦拉那種視自己為普通游擊隊員,不把自己的命看得比別人高的性格,這些都是切迷一早就都知道的了,片中沒有說出什麼大家對切不認知的事,或是以不同的角度再探索切的一生,所以我是有些失望。但到底是個切迷,我仍是期待看第二部。

《奪標》真是部爛片。原來徐小明是這麼爛的一個導演嗎?在奧運時期趨時拍這個說述民初時期中國人想去參加奧運是如何艱難的一個片,圖以團結和諧式的陳腔濫調和媚俗的民族主義來召喚觀眾,還讓演員真的一字一字慷慨激昂的說出來,很難頂。原來只以為是武打片才看的,不料有這麼難頂的內容。簡直是庸俗不堪。

《撞車》(Crash),很好看。不是十年前的慾望號快車,雖然英名同名,但是這片全然不同,我覺得比前者好看多了。是2006年的片子,現在才看。白人、黑人、波斯人、波多黎各和薩爾瓦多混種、華人、韓人、似是墨西哥人的有色人……全片充斥種族歧視的語言,也充滿深思人性的睿智。你以為電影是關於種族歧視的,但又不止於此,這片告訴你,是種族,也是權力,是心裡潛藏的莫名恐懼,當你孤獨寂寞的時候,誰在你身邊給你溫暖,誰就是你最好的朋友,不管膚色、身份地位。你以為有禽獸不如的人該在片子得到報應,但電影就告訴你,這不是關於報應或報復的片,你以為是好人的人也可以是無故殺人棄屍不顧的賤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禽獸有時也可以變身救人英雄,看似正義的人也可以是壞人。

《海賊王》,不用說,是最好的﹗最近說到了人妖和超越性別問題了,真是讓人興奮﹗從結伴尋找理想說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故事,不俗套也不輕不重 (雖然仍是讓我哭過好幾回),到被抹掉的一百年歷史、一些國家的出現和滅亡、世界政府和海盜勾結、挑戰世界政府、革命軍湧現……好一部無政府主義漫畫﹗熱血,想像,起動﹗有一天我要寫一篇詳細的推介,好好再整理《海賊王》裡的無政府革命脈絡。好想看,快出下一集吧﹗

3 則留言:

  1. 我最有興趣是《摧車》。謝謝杗分享感受。

    回覆刪除
  2. 剛才打錯很多字。
    「我最有興趣是《撞車》。謝謝分享感受。」

    回覆刪除
  3. 我帶片回來了,可給你看啊。

    回覆刪除